学院教师杨国华荣获2016年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6-12-29

学院教师杨国华荣获2016年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据粤民教协【2016】8号文,《关于表彰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的决定》,我院基础部教师杨国华荣获2016年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杨国华老师工作照)

文件说,多年来,我省民办教育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学校校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辛勤耕耘,努力工作,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为人才培养和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了树立榜样,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广大民办教育教师光荣感,使命感,激励他们热爱民办教育,献身民办教育,省民办教育协会决定对郭华鸿278名广东省优秀民办教师予以表彰。

文件号召全省民办教育广大教职工要以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为榜样,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努力提高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和民办教育教学改革中做出新的成绩。

(杨国华老师获奖证书)

文件要求全省各民办学校要认真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创新争优的校园文化,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全面提高我省民办教育办学水平,为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杨国华老师优秀事迹。

杨国华,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讲师,中国致公党党员,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文艺支部委员,中国致公党广东书画院成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优秀会员,“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才艺大赛特邀评委。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高级研修班学员,双学历本科,主要从事《大学语文》《大学生应用文写作》《社交礼仪》教学工作,兼学院音乐、书法等艺术类学科教学,致力于教育教学理论和对教学指导的研究与实践。

杨国华老师自2010年9月入职我院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除教授应用文写作、选修课课程外,还进行书法艺术类学科教学工作。杨老师忠于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培养新世纪人才默默耕耘着;同时,有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强烈的进取意识,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一、思想政治好,用高尚的师德感召学生。

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杨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践行着“师者,传道、解惑、授业”的职责,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用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引领学生。以献身职业教育事业为己任,以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尽心竭力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不懈追求和探索。

二、为人师表,模范履行教师职责。

作为一名教师,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自己,他在教育教学方面,担任十多个专业班级的应用文写作课, 这门课是以培养学生写作素养为宗旨的课程,目前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要想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立足课堂,要从常规课上要质量,要“研在课前、探在课中、思在课后”,精心预设每一节课,尽量使教学工作更加完善。

杨老师做到了:

1、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努力使学生能接受、喜欢。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勤恳、责任心较强,乐于接受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使其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的提高。

2、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热爱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有钻研精神。工作任劳任怨,敢挑重担,乐于接受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每一位学生,平时能够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学生的表率,注重个人形象,使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真正实践了身教重于言教的规律。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所以,杨老师在教学中从不不盛气凌人,更不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污辱学生;并且能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幼稚和天真;也把充分的信任给予他们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赢得了许多学生的喜欢和爱戴。

3、虚心求教、努力钻研,大胆创新。在教学工作中,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深入钻研教材,关注应用文写作教学改革的动态,大胆进行教改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善于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注意调动学生兴趣、积极性,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注重教学实效”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同事的赞赏,并不断激励自己,向前拼搏。

三、严于律己,刻苦钻研,不断创新。

(1)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勤于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学校分配的各项活动,协助其他老师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沟通。

(2)认真钻研业务,提高教育质量。备课前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学方法,教授的知识结构由浅入深、选材内容贴近社会生活、预期目标学以致用;努力拓宽学生知识面,积极倡导学生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综合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习,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3)秉承创新理念,增强教研活力。在课堂中,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情感,充分发挥教师感染力;上课精神抖擞,热情洋溢,使学生与教师产生心理兼容,构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教法灵活多变,边讲边议,议练结合,形成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并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四、功夫不负有心人

多年来,杨老师付出了心血,也收获了可喜的成绩。

2012年1月受邀《中国青年报》专程采访,观点前卫,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文化,推广书法进入课堂,深受全国多家媒体网站转载。

2013年9月为学院学生编写了《大学语文》《应用文》《音乐欣赏》《现代礼仪》等教材,并被多所大学使用,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行。

2014年10月,组建“学院书法协会”并得到学生邀请担任书法指导老师。

2014年1月荣获星海音乐学院声乐专业高级“教师资格证书”。

2014—2015年第二学期被学院评为“A等教师”,并获荣誉证书。

2016年1月荣获“学院信息化教学大赛” 二等奖,并获荣誉证书。

2015年9月,有三幅书法作品入选“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书画展(一幅全国展、二幅省级展),并参加了2015年12月由中国新闻社与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入选作品在广州二沙岛“华侨博物馆”现场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慈善机构。三幅书法作品被选编入省级“珍藏版”书画册。

2016年6月,被广州硬笔书法家协会聘请为“广州硬笔书法家协会高校学生书法社团联盟顾问”(聘期至2019年6月),并获聘书。

2016年7月,书法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行草)入选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并获荣“创作奖”。

2016年9月,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并获荣誉证书。

2016年9月,应广东省政协及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邀请创作“四幅书法作品”随省级领导出访美国、古巴等国作为礼品赠给对方留念,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近五年来,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校内外各项文艺活动,举办学院“书法协会”专场讲座,多次被邀请担任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的主持及独唱,赢得一致好评,为学院的荣誉做出贡献。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将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杨老师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是一份份充实,和沉甸甸的情感。用心去教诲学生,用情去培育学生,无愧于自己,无悔于事业!